(此文原預定刊登於報紙健康醫療版)

 

中風後遺症,中醫來幫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針灸科醫師 張恆偉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我國民眾99年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腦中風)排名第三,每年將近有一萬五千人死於中風,在全世界的統計資料中,中風是造成失能的第一原因,也是造成失智症的主要原因,因此,預防中風以及中風後遺症的治療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一旦懷疑有中風的跡象,怎麼辦?需立即送至鄰近可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且能施打血栓溶解劑(拴塞型中風)的醫院,一般來說,中風的搶救時間有所謂的「黃金三小時」,但這僅是個是統計數字,國內部分醫院已有能力將搶救時間能力擴及「黃金六小時」,因此,中風後的搶救重點在越早接受評估越好,民眾平時可以多多瞭解住家周邊的醫院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搶救腦中風患者。

 

民間流傳的十指放血療法是否有效?這項療法並沒有西醫科學實證,中醫把中風分為「閉證」與「脫證」,放血療法運用於「閉證」,但一般民眾無法正確判斷兩者區別,如果對脫證的中風患者施以放血,會加重患者病情,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行放血,盡早送至醫院是最佳選擇。

 

中醫治療中風已有幾千年歷史,許多寶貴的經驗仍有極高的臨床價值,對於意識不清的患者,可選用人中、湧泉醒腦開竅,內關、神門改善循環及意識,中藥則可選用遠志、石菖蒲。對於肢體無力的現象,上肢可選用曲池、手三里、合谷,下肢可選用風市、伏兔、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陽陵泉等穴來改善肢體無力的現象,中藥則可選用黃耆、黨參等藥補氣健脾強肌肉,對於痰多的中風患者,可選用豐隆穴,藥物則可選用陳皮、半夏、竹茹等藥來祛痰。另外,對於中風後平衡功能不佳的患者,根據臨床試驗顯示,針刺百會、絡卻、前頂、後頂等穴有立即的改善效果,這項研究成果也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根據一項針對顱內動脈瘤破裂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研究顯示,患者住院輔助中藥治療可縮短住院天數,此外,針灸也被證實可改善多種中風後遺症,針對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健保局實施「腦血管疾病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符合條件的患者配合針灸或科學中藥治療,可獲得健保補助減免部分費用,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患者家屬如想輔助中醫治療,可向醫院詢問是否有此項服務,以中西合作的方式給予患者最好的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