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

王女士,50歲,經痛已五年,原先僅因經血量過多導致貧血就醫,經過一連串檢查後,發現有子宮腺肌症,這五年來一直受嚴重經痛及血量過多所困擾,經痛最長甚至可以持續到八天。經診斷後,發現左關脈沉弦,舌色暗,加上生理期血塊多,故給予針刺行間、血海、三陰交等穴,藥物給予延胡索、桃仁、紅花..等藥,服藥三週後生理期來臨,僅在第二天早上感到經痛,疼痛程度也大幅減輕。

  

經痛的病因:

西醫把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跟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主要是在行經期時,子宮延遲性收縮,減少了子宮肌層的灌流,引起其缺血所引起的,類似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絞痛模式,或是增值期的動情素分泌,造成花生乙烯酸(Arachidonic acid)的堆積,,花生乙烯酸是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前驅物,行經期時大量的前列腺素產生,會造成子宮肌層的收縮,而引起強烈疼痛,因前列腺素可進入血液循環,而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另外也可能是遺傳和體質,或心理因素。

繼發性痛經大多是因為骨盆腔生殖系統有異常疾病而引發,通常原來沒有經痛,後來才開始出現越來越嚴重的經痛。常見的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子宮肌瘤..等。

中醫把痛分為「不榮則痛」、「不通則痛」,不榮就是氣血水循環不好,不通則是氣血水阻塞,「不榮」常見的有腎陽虛、腎陰虛兩種證型,不通常見的有「氣滯」、「血瘀」、「痰阻」三種證型,「氣滯」多以肝氣鬱結為主。

這位病人屬於血瘀型,所以我都用活血化瘀的方法來處理,等到他生理期血塊沒了,左關的沉弦脈消失了,往往會淺藏的脈象會出現,屆時才能決定下一部要補還是瀉?補又要補哪裡?心主血脈,身體的訊號透過血和氣的循環表現在脈象上,血瘀常常會造成身體的狀況無法忠實表現在脈象上,就像災難後,網路塞車或通訊中斷一樣,部分災情需等到交通(通訊)順暢了才能通報到中央政府,身體的狀況也常常這樣,像是剝洋蔥一樣,需要一層一層剝開才能看到最深層的部分。

針灸治療經痛的實證醫學

德國柏林的查德克大學醫學院有位有個臨床試驗,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這個試驗招募了656位痛經超過12個月的女性,不限原發性或繼發性痛經,進行15次的針灸治療,三個月後評估疼痛程度跟生活品質,結論是在平常的治療之外再加上針灸治療後,患者疼痛程度與生活品質都獲得改善,因此這個研究的結論認為針灸對經痛是有幫助的(註1)。

結論

一個月要迎接一次已知的疼痛,我認為這對女性朋友來說真是太殘忍了,尤其是現代女性在工作表現上往往不輸男性,如果能改善經痛問題,勢必能有更好的狀態去追求工作、學業表現或是照顧家庭。在緊急止痛的部分或許中醫不如西醫,但中醫可以讓發作的頻率逐漸降低,疼痛也能逐漸減輕,甚至因為體質的改善,慢慢的不需要靠任何藥物,這都是用中醫治療痛經的優點。因此,女性朋友們,如果你有痛經的困擾,不妨尋求中醫的幫忙!

 

參考資料:

 註1:C.M. Witt, T. Reinhold, B. Brinkhaus, S. Roll, S. Jean and S.N. Willich,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dysmenorrhea: a randomized study on clinical effectiveness and cost-effectiveness in usual care. Am J Obstet Gynecol, 198 (2008), pp. 166.e1–166.e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