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按三里】一元養生法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生命延長之餘,更重要的是如何養生,提升生活品質。講到養生大家會想到中醫,養生的方法有很多,這次
恆元堂中醫診所張恆偉院長要教大家一個很簡單又有效的養生法:按摩足三里。

足三里,在中醫幾千年歷史中被認定是一個養生要穴。
據傳唐代名醫孫思邈活到一百多歲,正是因為他擅長溫灸足三里,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所以,中醫界流傳著一句名言:「若要安,三里常不乾」,意思就是說溫灸足三里可以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在臨床上,足三里被用來治療因為脾胃失調導致的各種病症,具有補益作用,是強壯要穴。

國外醫學雜誌上有很多醫學研究使用足三里,證明了足三里在強化脾胃功能的效果、另外,也有一篇醫學研究證明針灸足三里跟內關穴可以加速菁英籃球員的復原能力。

Untitled - 1.jpg

■足三里位置:
1.簡易版:膝蓋外側凹窩(外膝眼)往下四橫指的幅度,就是足三里
2.專業版:脛骨粗隆旁開一寸。

20170316_120638.jpg

■按摩法:
1.每天徒手按摩三分鐘。
2.一元養生法:將一元用紗布(或衛生紙)包起來,放在足三里穴道上,再用3M膠帶或OK蹦固定。可以兩天貼一次,一次貼半天至一天,洗澡的時候再拿下來。(注意: 勿讓硬幣直接接觸皮膚)

※禁忌症:足三里及其周邊皮膚破損、紅腫熱痛、或有皮膚傳染病者,禁止使用。糖尿病患者請謹慎使用,若平日已有傷口不易癒合現象,不宜使用。

20170316_112523.jpg

■恆元堂電話:04-22338380
■恆元堂地址:台中市北區健行路357-1號

#【百病,按合谷】https://www.facebook.com/handwaytown/posts/1858590007757254
#【安神,按神門】https://www.facebook.com/handwaytown/posts/1853063748309880
#【救心,按內關】https://www.facebook.com/handwaytown/posts/1838273416455580
#【保肺,按列缺】https://www.facebook.com/handwaytown/posts/1842264519389803
#【養肝,按腕骨】https://www.facebook.com/handwaytown/posts/1847016285581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