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什麼是三伏天?

答:夏至之後有一段時間是天氣最熱的時候,大約30至40天,稱為三伏天,分為初伏、中伏、末伏,是古人長期觀察氣候所得到的智慧結晶。

 

問題二:三伏天有什麼特殊意義?

答:中醫認為這段時間要避免過度在日光下暴露,以免中暑,不要發怒,不要抑鬱。

 

問題三:什麼是三伏貼?

答:中醫運用三伏天氣候炎熱、毛細孔擴張、藥物易於透過皮膚吸收的特性,用特殊藥材製作成藥膏,貼敷在人體背部的穴道上,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這種在三伏天貼藥的療法就是三伏貼。

 

問題四:三伏貼是不是只能在特定的日子貼敷?

答:古人認為大自然的節氣會影響人體的臟腑,因此農民曆上可以看到每一天有其特定的代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其中,庚、辛日在五行上屬於金,跟肺有密切關係,所以中醫會選擇辛日或庚日來敷貼,治療呼吸道疾病,在特定三日貼,效果最佳,若錯過了那三天,仍然有不錯的療效,打個比方,大概是100分跟80分的差別。

 

問題五:我已經貼了三年了,還可以再貼嗎?

答:當然可以,過敏性疾病不容易根治,往往因為氣候、生活及飲食習慣..等的改變導致症狀加重,體質也可能改變,因此,只要過敏症狀仍然困擾著你,就可以繼續來貼。

 

問題六:哪些疾病適合做三伏貼?

答:哮喘、過敏性鼻炎、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或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者

 

問題七:哪些人不適合做三伏貼?

答:感冒、肺部感染、皮膚破損、藥物過敏者、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二歲以下幼兒及體弱老人

 

問題八:除了貼敷穴位以外,還有什麼方法改善我的鼻過敏症狀?

答:還有一種外用的青珠膏,「青珠膏」直接塗抹在鼻黏膜上,其成分有能涼血散腫及清熱解毒的青黛;能通諸竅、消腫止痛的冰片及具有清熱、收斂、生肌的煅石膏,加上真珠取珠之後的蚌殼研成細粉的真珠母粉,這些藥物可用來清熱消腫、散瘀通竅,緩解鼻子的不適感。

 

    另外,也可以配合中藥改善體質,治療過敏性疾病的中藥很多,依據體質使用,可以有效控制症狀。

 

問題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三伏貼跟其他醫院有什麼不同?

答:1.醫生親自診察

    2.依據體質使用不同穴道

    3.研發三種藥膏,依據體質使用不同藥膏。

 

問題十:三伏貼的療效如何?

答:本院在民國93年三伏天門診共1500人次,針對就診病患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有效率達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