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的中醫治療與自療

 

病例:

 

林先生,33歲,每天早上起來都會打噴嚏、流鼻水,直到中午天氣比較溫暖,症狀才減輕。但只要進出冷氣房,又會開始打噴嚏,打完後就開始流鼻水,這樣反覆不舒服已經五年,最近經人介紹來到中醫門診,希望藉由中醫的方法改善鼻過敏。經過三次的三伏天貼敷,以及內服中藥兩個月後,鼻過敏症狀已大幅減輕,幾乎不再發作。

 

 

我是鼻過敏或感冒?

 

 

往往聽到病人說:「醫生,我已經感冒兩個月了還沒好,一直在打噴嚏流鼻水」,我會跟他說:「沒有那種感冒整整兩個月的,頂多是兩個月內反覆感冒好幾次」,這種患者通常都是鼻過敏的患者,有些是感冒的後遺症,鼻過敏與感冒其有相似之處,治療方式不同,所以首先要分辨是何種病症。如鼻過敏很少有發熱的現象,且症狀可能在一天之內起起伏伏,好的時候完全沒症狀,發作的時候狂打噴嚏及流鼻水,鼻過敏患者的症狀不像感冒會一兩天內逐漸加重,也不常見全身痠痛、無力感、頭痛等症狀。

 

 

鼻過敏的中醫觀點

 

1. 理論:

 

 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所以大部分鼻過敏的患者從肺論治,但也有兩個臟腑同時生病或三個臟腑同時生病的狀況

如肺脾兩虛,肺腎兩虛,這時候不僅要針對肺做治療,還要處理其他臟腑的問題才能得到良好療效。

 

另外,台灣氣候濕熱,也有不少患者的鼻過敏屬於熱證,常見有肝熱的現象,這類患者典型症狀是眼睛及鼻子很癢,心情煩躁,口渴,詢問其生活起居,常發現他們喜歡吃烤炸辣食物,並且喜歡晚睡。

 

2.治療

 

中醫治療鼻過敏,可以用藥物,針灸來幫助患者,藥物的部分我常用的是我的恩師設計的鼻炎方,或是辛夷散、蒼耳散或辛夷清肺散,依據患者體質做調整,如果有肺氣虛的問題,除了黃耆,我會使用人參,人參有很多種,依據患者的體質再選用適合的人參.

 

(圖一:常用的鼻過敏中藥:辛夷。)

(圖片版權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劑部中藥局所有,請勿轉載)

 

CHSHI2.jpg

 

(圖二:西洋參)

 

(圖片版權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劑部中藥局所有,請勿轉載)

 西洋.jpg  

 

此外,在外用藥的部分,還有一種青珠膏可以直接塗抹在鼻黏膜上,青珠膏名稱很特別,成分有能涼血散腫及清熱解毒的青黛;能通諸竅、消腫止痛的冰片及具有清熱、收斂、生肌的煅石膏,加上真珠取珠之後的蚌殼研成細粉的真珠母粉,這些藥物可用來清熱消腫、散瘀通竅,緩解鼻子的不適感。

 

(圖三:青珠膏)

(圖片版權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劑部中藥局所有,請勿轉載)

未命名 - 6.jpg  

 

在針灸的部分,我常選用足三里,太淵來補氣,合谷,靈骨(董氏奇穴),迎香,印堂來緩解症狀,害怕針刺的患者,也可以使用貼灸的方法來幫助患者,最恰當的時間是三伏天與三九天,這是中醫療法的一種特色:時間醫學。

 

文中這位林姓患者就診的時候右寸脈及右尺脈都屬弱脈,也有腰酸、小便清長、夜尿多次..等的腎虛相關症狀,因為他不想要針灸,所以我用中藥來處理,一開始要同時兩個臟腑的問題,所以用辛夷散加八味地黃丸處理(這樣藥局比較方便配藥),後來腎氣虛的問題解決了,改開鼻炎方給他.因為他有時候會有皮膚紅疹的問題,所以我用的人參是西洋蔘,也就是俗稱的「粉光」。

 

鼻過敏的自療方法

 

「食療」也是一種居家調理保健方式,例如肺脾氣虛者可選用「玉屏雞」,作法是把黃耆、白朮、防風、白芷…等藥材塞進雞隻的肚子裡再燉煮,而肺腎虧虛的人可以選用「補腎蓯蓉枸杞粥」,肝經風熱者選用「桑菊決明綠豆湯」來達到降火氣止癢的效果,體質虛弱易感風寒者可以熬煮「祛寒蔥白棗雞粥」。

 

此外,還可以利用簡單的按摩手法,達到「自療」的效果,可以用兩眉毛之間的印堂穴為起點,用兩手大拇指指腹交替往髮際推30-40次,然後一樣以印堂穴為起點,沿著眉毛往左右兩邊推到太陽穴20次。中醫針灸流傳「十總穴」,其中有一個穴道叫合谷穴,醫家描述它:「面口合谷收」,意味著它可以治療顏面部的疾病,所以我們也可以兩手虎口交叉,用合谷穴互相碰觸達到按摩的效果。

 

中醫治療鼻過敏的實證醫學

 

1.  三伏天灸療:我們醫院在民國93年三伏天門診共1500人次,針對就診病患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有效率達62.5%。另外,大林慈濟醫院有個臨床試驗招募了75個病人,年齡介於8歲到45歲,其中有42個病人符合收案標準,33個人進行灸療貼敷試驗,其中18個人是試驗組,15個人是對照組,評估的方法用免疫球蛋白IgE以及Allergic rhinitis symptom rating scale及SF-36這兩個量表來評估療效,最後兩組在IgE沒有明顯差異,但是實驗組在打噴嚏,流鼻水,鼻癢眼癢比起對照組有明顯的改善,在生活品質上也比較好.這項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上.

 

2.  針灸的部分也有多篇研究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其中有一篇雙盲、隨機、安慰組控制的臨床試驗,招募了85個病人,最後有72個病人進行臨床試驗,其中有35個病人(平均年齡11.7±3.2歲)做真的針灸,另外37個病人(平均年齡11±3.8歲)則進行假針灸,為期8週,一週2次,最後結果顯示實驗組在「每日鼻炎評分」及「不發作的天數」這兩項都優於使用假針灸的對照組,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兒科醫學會主辦的期刊「PEDIATRICS」上

 

 結論

 

中醫治療鼻過敏在症狀緩解的部分速度或許不如西藥,但中醫可貴在它可以增強患者的體質,治療時間依據患者

狀況可能長達三個月至半年,但隨著時間過去,患者不僅鼻過敏症狀改善,體力、胃口、或是易感冒的體質都會

之改善,到最後只要定期回診保養身體就可以讓自己遠離鼻過敏的困擾,因此,深受鼻過敏的患者不妨走進中醫

間,當醫師問你:「抗敏東西軍,針灸、中藥,今天你想用哪一種?Dotch~~~」的時候,好好選擇你想使用的

式吧!當然,我們不像電視料理東西軍一樣,僅限你選一種,輸了還沒得吃,我們任君挑選,讓您可以一次得到

醫全面性的治療。

 

 

參考資料:

 

1. Wei-Hung Hsu, Tsung-Jung Ho, Chih-Yang Huang , Hsu-Chueh Ho,Yi-Ling Liu, Hsu-Jan Liu, Ning-Sheng Lai, Jaung-Geng Lin, 2010. Chinese Medicine Acupoint Herbal Patching for Allergic Rhin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Vol. 38,No. 4,661–673

 

2. Ng, D.K., Chow, P.Y., Ming, S.P., Hong, S.H., Lau, S., Tse, D., Kwong, W.K., Wong, M.F.,Wong, W.H., Fu, Y.M., Kwok, K.L., Li, H., Ho, J.C., 2004.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acupunct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childhood persistent allergic rhinitis. Pediatrics 114, 1242–1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