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登於100年5月26日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改善失眠,慎防過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 張恆偉

 

最近又發生了幾例令人遺憾的疑似過勞死事件,這提醒每位勞心勞力的工作者要好好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態,不可忽視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最後導致無法挽回的局面。

過勞死,其定義是「因工作過度勞累而致死」,源自於日文karoshi。1969年日本報導了第一個過勞死案例,這些年來,根據統計,過勞死的病因多為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如果平日有三高(血糖、血脂肪、血壓)、心律不整…等問題,又有超時工作、壓力過大、長期失眠..等問題,就屬此類疾病的高危險群,所以,不超時工作、適當抒解壓力、擁有良好睡眠品質是保持健康的重要關鍵。

無奈的是,許多人知道自己需要休息,但明明很累卻睡不著?中醫認為思慮勞倦過度會傷及心脾,心脾受損會導致失眠,另外,勞心勞力者飲食往往不正常,故常伴隨消化不良的症狀,把脈往往發現左寸脈及右關脈比較弱,這種患者可用「歸脾湯」調理心脾,改善失眠,若有其他體質的偏差也可選用「天王補心丹」、「溫膽湯」、「酸棗仁湯」..等來治療。

另外,也可按摩「神門穴」來改善失眠現象,「神門穴」是中醫經絡「心經」的穴道,有寧心安神的效果,國人發表在國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的研究顯示,按壓神門穴可改善失眠現象。

「神門穴」在哪裡呢?首先,目光朝向手掌掌紋,此時會看到手腕有一條橫向的紋路,沿紋路往小指側移動,紋路盡頭前,會發現有一條筋跟橫紋垂直相交,此處就是神門穴,睡不著時可用拇指輕輕按揉,或是按住穴道,然後轉動穴道所在的手腕,不要過度刺激,有輕度的酸麻感即可。按的時候在心中默數10秒,然後休息5秒,這樣算一個週期,一次可按壓12至20週期,大約3至5分鐘,兩手各有一個神門穴,可交替按摩。

最後再次提醒勞心勞力的民眾們,工作勿過勞,睡眠需充足,若有心血管疾病或是長期失眠無法改善,一定要定期尋求醫師的幫忙,依照體質情況採取適合的治療,並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才能同時擁有工作成就與健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