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

 林女士,53歲,於99年11月份來到我的診間,她是一個家庭主婦,白天常有突然急迫想排尿的衝動,緊張時尤其嚴重,但解尿時尿量少,其他時間則偶爾有尿失禁現象。白天解尿次數約十次,晚上需起床夜尿4-5次,尿量少,影響睡眠品質。平日嘴巴很乾很苦,所以喝很多水解渴飲,一天飲水多達3-4個茶壺的水量。

中醫治療小便問題大多針對「腎」做治療,患者的脈象可能在兩尺脈出現異常,以弱脈或微脈多見,這位患者一開始左尺脈屬微脈,所以我用腎經的太溪穴以及腹部的氣海、關元、中極穴做治療,藥物的部分使用我恩師設計的補腎固澀方,治療兩次後,患者夜尿次數已減為2次,十二月初患者夜尿次數又回復到3次,右寸弱出現弱脈,故針灸加上肺經太淵穴,藥物加上黃耆、白果,治療兩週後,患者夜尿減為1次,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關於夜尿(註1):

 ¢臨床定義:夜間排尿2-3次或更多。夜間尿失禁或尿床不在此範疇。

 ¢患病率隨年紀增加,50至60歲的人有50%有偶爾夜尿現象。

 ¢18至49歲人口中,女性比男性容易發生,60歲以上的人口男性比女性易發生。

 ¢夜尿可以歸因於各種失常導致的下列三種狀況:Low volume bladder voids 、夜尿量增加、睡眠障礙。在一個845個病人的研究中,針對膀胱過動(overactive bladder)及夜尿病人的統計中發現,年輕患者(<50歲)多為膀胱容積減少,年長患者多(>70歲)為夜尿量增加。

針灸治療小便問題的實證醫學

 關於夜尿,我還沒看過國外較高水準的臨床試驗,但有另一篇關於「膀胱過動症」的臨床試驗可以參考。什麼是膀胱過動症呢?膀胱負責儲存及排空尿液,水分經過腎臟過濾後會通過輸尿管儲存在膀胱,直到約有三百至四百毫升的尿量時才會觸動膀胱的感覺神經,等到適當的時機及地點才會接受大腦的發號施令而解尿。但當膀胱儲存功能出了問題,它可能儲存不到一百西西的尿液就感到膀胱發漲,此時膀胱會不自主的收縮,以便排空這少量的尿液。這類病人會有頻尿(一天小便超過8次)、尿急(強烈及突發性尿液感)、夜尿(晚上睡覺會因為尿急而起床小便2次以上)及急迫性尿失禁(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等症狀,以上症狀可以單獨或合併出現(註2)。

美國Providence St. Vincent Medical Center有兩位醫師Sandra L. Emmons以及Lesley Otto進行了一次臨床試驗,他們找了85位膀胱過動症的患者,隨機分配到治療組(44人)及安慰組(41人),治療組用三陰交、委陽、膀胱俞、關元四個穴道,一週針灸一次,共針灸四周,試驗的結果是治療組在膀胱容量、尿急、頻尿及生活品質的改善都比安慰組還好,這個研究發表在美國知名的「OBSTETRICS & GYNECOLOGY」期刊上,根據這項研究,我們可以瞭解到針灸對於膀胱過動症是有幫助的。

結論

夜尿2次以上往往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隔天精神不佳,長期則導致生活品質低落,中醫治療夜尿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有許多藥物及穴道可以用來幫助夜尿患者,其中,針灸已被國外科學研究證實可以改善排尿的問題,因此,長期受此困擾的朋友,不妨尋求中醫幫忙,解決長期的困擾。

參考資料:

註1:Nocturia-Clinical presentati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www.uptodate.com)

註2:亞東醫院婦產部吳文毅醫師,惱人的頻尿(談膀胱過動症)

http://femh220.byethost3.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0%3A2010-07-26-00-58-04&catid=25%3Ag&Itemid=93&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恆偉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